网站集群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家国情怀弦歌不辍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日期:2022-12-27 08:30:11   作者:    来源:华师武当中学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欢庆“二十大”的顺利召开,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厚植华师武当中学全体师生家国情怀,我校初高中部特开展“家国情怀弦歌不辍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唱红歌比赛。以唱红歌的方式歌颂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活动在高昂激越、铿锵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

刘书琴校长作重要讲话。

刘校长带领全体师生一起回顾了那一段热血奋斗史,并号召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忘国耻 砥砺前行  勇担责任

—华师武中念一二九唱红歌大赛讲话

各位⽼师,各位同学:⼤家下午好!

后天就是“⼀⼆九”运动⼋⼗七周年纪念⽇。今天,我们以唱红歌的方式浓重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起来缅怀那些投⾝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九”运动是由北平的青年学⽣在1935年12⽉9⽇发起的⼀场反帝爱国运动。在九⼀⼋事变以后,1935年⽇本将侵略魔⽖伸向了华北,与国民党政府内的反动派、汉奸相勾结,企图将华北五省⾃治,变成第⼆个伪满洲国。⽇本军队兵临城下,华北局势岌岌可危,北平沦陷⼀触即发,亡国灭种⼤祸临头,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中专院校数千名学⽣在1935年12⽉9⽇这⼀天举⾏了⼤规模的游⾏⽰威,发出了“停⽌内战,⼀致对外”的呐喊。由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全国抗⽇救亡运动的新⾼潮。这场运动让⽇本侵略者胆颤⼼惊,也使全体中国⼈精神振奋,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争精神。“⼀⼆九”运动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每⼀年的12⽉9⽇,社会各界都要举⾏各种活动来纪念这场伟⼤的爱国运动。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场运动中所折射出来的那种精神,那种伟⼤的爱国主义精神,它将永远激励着后来⼈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兴亡奋勇前进。

  作为中国⼈,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作为新世纪的中国青年,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现实是历史的发展,今天的中国是由昨天和前天的中国发展⽽来的,所以,我们不但要知道中国的今天,更要知道中国的昨天和前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中华民族要发展壮⼤、繁荣昌盛,要⾃⽴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还需要⼀代代炎黄⼦孙顽强拼搏、努⼒奋⽃。

  同学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代,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因此,你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的爱国主义精神。当然,⼀个⼈空有爱国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事实和⾏动来证明。傅雷先⽣在他的家书中曾告诫他的⼉⼦傅聪说,“热爱祖国就要对祖国尽⾃⼰的责任”。作为⼀名中学⽣,⼀名祖国未来的希望之花,对国家、社会、对家长、学校、⽼师以及我们⾃⼰都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感。但光有这种觉悟还是不够的,关键是⾏动要有勇担责任的具体⽽实在的⾏动。对社会,要做⼀个遵守法律的⼈,法律之外要做⼀个⽂明道德的⼈。作为华附武中的⼀分⼦,除了好好学习外,爱护我们的学校就是我们的责任。例如,珍惜时间、维护学校声誉,不违法乱纪、爱护学校财产、爱所学校的花草、讲究卫⽣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为⼈⼦⼥,我们要尊重⽗母,尊重他们的劳动,关⼼他们。好好学习,不让他们在为我们过好⽣活⽽努⼒挣钱养家的同时为我们操太多的⼼;不乱花钱,⽗母挣钱很⾟苦,不该浪费他们的⾎汗;⾃⼰⼒所能及的事情⾃⼰做,减轻⽗母的负担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学生,我们要尊重⽼师,尊重他们的劳动。要好好学习,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作为炎黄⼦孙,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尤其是作为青少年,珍惜我们的青春,努力学习。同学们!每个人的青春都是限量版,现在,青春必须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才值得用来回忆。你热爱篮球,热爱钢琴,热爱游戏,都可以,但现在一定不能影响你的学习,打不赢的游戏,你可以再来一次;没把球踢过瘾,都可以补。但是,你在学校的每一个日夜都不会有“刷新键”,更不可能再有一次机会落地重来。你一旦懈怠,一旦停止奋斗,上天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忘记你所有的努力,收回你全部的好运气,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自律,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理想目标,积极向前。此外,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思想觉悟,热爱党和祖国,学会感恩党和国家。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和素养,积极努力成为祖国和党需要的人才,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祖国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

红歌精神最能催人奋进,激励斗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

一首首催人奋进的歌曲,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今晚,校园处处是红歌;今晚,爱党爱国爱家的热情如火。

高中部合唱团为本次活动献唱。优雅从容的指挥,婉转悠扬的歌声,给全体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获奖名单

初中部:

一等奖:七(5)班

二等奖:七(4)班、七(6)班

优秀奖:七(3)班、七(2)班、

七(1)班

高中部:

一等奖:高一(2)班

二等奖:高一(8)班、高一(1)班

三等奖:高一(13)班、高一(6)班、

高一(9)班


END

联系我们
  • 咨询电话:0719-8693333 /8690000
  • 学校地址:丹江口市六里坪镇
  •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