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巨星陨落,沉痛哀悼

日期:2021-05-26 10:23:40   作者:张河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武当中学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与世长辞,享年91岁。

“请告诉学生,他的成就!”在社会各界纷纷以不同的形式悼念这位老人的时候,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武当中学5月24日召开了“悼念袁隆平院士”的主题班会,教育学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珍惜粮食,热爱生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了解了袁隆平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并知道了“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袁隆平一生的梦想。前者是他真实的梦境,这一梦想随着不断高产的超级稻逐渐成为现实。后者是希望超级稻走出国门,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不仅如此,学生们还聆听了青年朗诵艺术家杨召江朗诵的一篇名为《妈妈,稻子熟了》的书信,这是袁隆平80岁生日晚会上的致辞,这篇致辞以书信体的形式,尽情倾诉了他对母亲的思念、赞美、敬佩、感激、愧疚之情。

班会过程中,各班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坐姿端正,庄严肃穆。当看到他立志在农学科研上搞出点成果,来救救这个苦难的民族和国家时;看到他开始对水稻进行人工杂交干预却不被认可而艰苦的求索时;看到他坚定不移地投入杂交水稻培育的事业,几十年如一日而奋斗时;看到他91岁高龄依然不选择退休,在田地间继续自己的研究工作时,师生们都早已控制不住,热泪盈眶。

“袁爷爷,虽然您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您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我们,您的梦想终将由我们继续完成!”“袁爷爷,我一定好好努力学习,像您一样为国为民,成为国家栋梁!”“我们要感激像袁爷爷一样伟大的人,他们为祖国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向他们一样,将来为国出力。”“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这是对袁爷爷最大的尊重。我们还要继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发扬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精神。”班会后,各班学生纷纷谈感受,明确今后目标。

愿天堂只有稻花香,愿世间如你所愿!

“他们说,我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我知道,这粒种子,是妈妈您在我幼年时种下的!”此时此刻,这粒种子也深深的扎根在华附武中每个学子的心间。



联系我们
  • 咨询电话:0719-8693333 /8690000
  • 学校地址:丹江口市六里坪镇
  •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