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动态

杏坛春练兵 青蓝两相宜

日期:2021-04-28 09:21:32   作者:陈赤兵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武当中学

4月19日开始的“名师示范课”展示活动,23日下午终于落下了帷幕。根据整个活动的进程、课堂展示、听评课情况来看,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将活动小结如下:


一、 老骥伏枥志不减,壮年奋发亦当时

参加这次展示活动的教师阵容整齐,都是清一色的各学科高级教师,其中还有两位特级教师。在示范课的展示过程中,既有教龄达40年以上的专家学者型老教师执鞭,又有在杏坛浸润20余年的壮年骨干施教;既可以看到老教师的儒雅,又可以看到骨干教师的干练;既有教学改革前沿的多媒体智慧课堂十八般武艺的一招一式,又有传统课堂教学过程诸多精华的娓娓道来。


   二、精彩纷呈显身手,战地黄花分外香

3天共13节课,13位教师全部西装革履,落落大方,给评委和听课的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纵观这次活动中的每一节课,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借鉴的地方很多,比如:

1、在教学中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学科教学的主线。在这方面文科体现的比较充分,理科也做了许多非常有益的探讨。

2、因为有了20年、30年甚至40年的长期积累,13位教师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个的“我”:无论是学科知识的博闻强记、触类旁通,还是教学艺术的谦和儒雅、精准高效,那种专家学者范儿,那种贴近学生的亲和力,那种接地气的方式方法,都让大家心服口服。

3、作为“智慧校园”的重要载体,希沃白板的课堂互动功能被充分利用成为这次“名师示范课”的亮点之一。

4、以刘道德校长、明平强副校长为代表的评委团队,他们那种对工作的认真、专注的敬业精神同样成为这次“名师示范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我们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


三、春色满园关不住,名师荟萃育桃李

这次“名师示范课”已成为过去时,但是,它的影响注定将成为正在进行时和将来时。历时3天的13节课,先后共有269人次参与听课。每节课结束后,听课的老师们就自发地展开了评课,可以说是好评如潮。下面摘录部分听课教师的评论:

张瑜:因为我担任的两个班级的课节比较多,所以仅听了四节课。刘良涛老师对文章的挖掘深入,从课本联系到生活实际来培养学生情感价值观。潘新荣老师上课从容不迫,不疾不徐,语速控制的恰到好处,让我对英语听力教学的设置教学有了新的学习和认知。秦新宏老师丰厚的知识储备,以及对诗歌的解读让我膜拜;课堂由浅入深,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品质,让我受益匪浅。吴俊老师课堂结构的设置,以及采用练案,提前让学生自我预习,课前预习之星和多媒体的配合使用恰到好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张河:陈红老师的历史课,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和思考,如:课堂容量大,知识性强,学案辅导教学,突出重点,媒体技术运用熟练等。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教师激情四射。与初中生相比,高中生的课堂表现欲明显较低,整堂课陈红老师都用自己充满激情的语音,带动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二是充分体现了我校“四主”课堂教学模式和“三自”学习方式。在讲到“非洲独立意识的觉醒”这个知识点的时候,陈老师将学科特点、考试重点、学生弱点相结合,通过三则材料,让学生上台展示,提升学生读、找、答的能力。

陈越:秦新宏老师的课文分析思路明确,条理清晰,由表及里分析透彻。拓展练习,古诗暗示性分析结合考点,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点后立即练习掌握,非常值得我学习。

李想:秦新宏老师的课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对课程讲解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节奏的把握。授课节奏过快和过慢都不利于学生很好地吸收和理解知识。只有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掌握正确的授课节奏,才能将课堂效率最大化。二是知识点与考点的穿插和相互印证。教材和课文只是载体,只有利用课文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拓展学生思维,才能让学生在今后的考试中做出更好的解答。

屈华杰:听了陈赤兵老师讲《元朝的统治》这一课,我觉得这节课通过课前检测上节内容、课中当堂检测本节知识加深理解、课堂最后由学生上台做课堂总结,全程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课堂的氛围也相当活跃,学生乐在其中、摆脱读书的枯燥,真正做到了四主课堂;另外,各个教学环节的衔接与时间的把控也恰到好处。

李娜:听了范老师《驿路梨花》示范课,我觉得这节课范老师的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思路清晰,在课前设置5分钟自主读书时间,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之后对整篇文章进行分析,让学生们理清时间线,讲解倒叙的手法,最后通过引导说出故事的主旨。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课堂的最后,范老师让学生们去写故事这个环节,去发散他们的思维能力,悟出技法。在这节课中,范老师整堂课言行举止大方,语言组织能力强,不浪费每一分钟等等都是值得我学习的。

姜涛:我总共听了6节课。范德林老师的课一是注重细节(让学生读准每一个字音,写清楚每一个字形);二是注重引导(对于基础弱的学生,他们回答的答案不完美时,注重引导,让其自己说出正确答案)。刘良涛老师的课一是注重学生的代入感(让学生分别站在老王和杨绛的角度上考虑对方的感受); 二是声音有磁性,亲和力强(拉近授课教师与学生的距离)。黄火祥老师的课一是逻辑性强(先介绍机械能的概念,再介绍机械能守恒的条件,最后举例子哪些情况下机械能守恒);二是注重学生训练(在介绍完方法后,以训练为主线,让学生判断,感受机械能守恒的例子)。易国堂老师的课一是注重学生温习知识(课前读书,复习上一节课的知识);二是导入新颖(以本地特色十堰为例介绍工业区位因素的变化,让学生真真切切的感受这一变化)。王运莲老师的课一是引导学生阅读,激发学习兴趣(通过学生以及授课教师有感情的背诵课文,激发学生对阿房宫的兴趣);二是课堂生动活泼,师生互动性强(教师讲授阿房宫赋时,语言幽默诙谐,可以很好的吸引学生)。陈红老师的课一是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黑板上演板,自己讲解,自己更正);二是注重语言艺术(以精炼的语言总结各个国家革命的特点)。

艾亮:张忠友老师的这节课,讲授有机物的结构,内容很复杂,碳原子与碳原子、碳原子与氢原子形成共价键时有多种组合,张老师利用球棍模型,当堂演示,直观的呈现出原子之间各种不同的组合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究,使抽象知识具体化,微观结构宏观化,易于接受,印象深刻。

   方季琳:郑惠耘老师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一题多解,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以及对待问题如何选择简易方法。通过引导学生探究问题,体验数学的乐趣,从而让学生主动去学习数学,解决数学问题。郑老师用她深厚的数学功底深深地折服了大家,这样的课堂是最有效的。


四、瑕不掩瑜还纠瑕,质本洁来还洁去

这次活动,老师们的示范展示,优点远不止上面罗列的这么多,听完课后的评价还在继续。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比如:“拖堂”现象的普遍性,说明课堂设计还不是那么的精当,时间把控的精准上还有待提高。我们说,“铃声就是命令”,踩着铃声下课也体现了我们对学生的爱。

又比如:课堂上呈现的非语言交流,也就是我们的一部分肢体语言值得探讨。肢体语言是和我们在课堂上的讲授并行不悖的一种互动方式,它伴随着我们“说话”的同时产生,来自于面部表情、眼神接触、手势、站立姿势和态度等等。虽然说大多数情况下,它是潜意识的,但是有些特殊的肢体语言符号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课堂教学效果。

再比如:“希沃白板5”的功能很强大,运用的好了对我们的教学帮助很大,运用的不好,有可能起到画蛇添足的负面效果。


撰稿:陈赤兵

摄影:钟久山

编辑:胡恩福

审核:明平强


联系我们
  • 咨询电话:0719-8693333 /8690000
  • 学校地址:丹江口市六里坪镇
  •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